渭南之窗
渭南之窗 > 财经 > 正文

售价3999元起的小米10能否扛起“全能旗舰”的大旗?!

导读: 

【手机中国评测】旗舰手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在我看来,一部合格的旗舰手机要在方方面面有所突破。今年的小米10系列被称为小米进军高端领域的第一枪,出众的外观设计、强悍的硬件素质,都向我们展示出一部“全能旗

【手机中国评测】旗舰手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在我看来,一部合格的旗舰手机要在方方面面有所突破。今年的小米10系列被称为小米进军高端领域的第一枪,出众的外观设计、强悍的硬件素质,都向我们展示出一部“全能旗舰”应有的样子。

小米10

或许是这次的线上发布会颇受关注,会后也有不少朋友咨询我,小米10与小米10 Pro有什么差别、小米10究竟值不值得买等问题。在小米10系列的两款手机中,小米10 Pro凭借多项细节层面的改进,获得了更多关注的目光。但这并不代表小米10不够出色。事实上,小米10同样是一部合格的“水桶机”,一样的优秀外观设计,一样素质强大的硬件配置,再加上实惠一些的价格,也能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眩

旗舰级外观设计

如何在有限的机身厚度下将机身的手感做得更轻薄?采用曲面屏设计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此次小米10采用了与小米10 Pro相同的前后双曲面玻璃的设计。不过与小米10 Pro不同的是,小米10采用了亮色玻璃,背部比较容易沾染指纹。不过小米10拥有冰海蓝以及蜜桃金等颇具潮流属性的配色,看上去也比小米10 Pro高调一些,显得更加年轻有活力。

小米10采用曲面玻璃背板


小米10

屏幕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核心,一块观感出色的屏幕,更应该是旗舰手机的标配。此次小米10配备一块英寸AMOLED屏幕,拥有90Hz的高刷新率以及180Hz的触控采样率,支持DCI-P3色域。从参数上看,小米10与小米10 Pro的屏幕参数几乎相同。不过官方表示小米10 Pro的每一块屏幕都经过精细调校,所以其屏幕显示色彩也更加精准。

小米10配备一块英寸屏幕

平时使用的过程中,我建议各位时刻开启90Hz模式,因为高刷新率带来的良好显示效果,足以让你用了忘不掉。滑动过程中的细腻触感,再配合MIUI的动画效果,这才是旗舰机应有的体验。而开启90Hz刷新率的方式也很简单,我们只需在设置-显示选项卡里面即可调整屏幕刷新率。而且,诸如深色模式、DC调光等选项,都可以在显示选项卡中自由选择。

开启90Hz刷新率

但在我的实际使用过程中,小米10的表现已经非常出色。事实上,小米10的屏幕在对比度、色域以及峰值亮度等层面都与小米10 Pro不相上下,日常使用时它的屏幕同样能够显示饱满的色彩。

小米10采用挖孔屏设计

对了,小米10同样采用了挖孔屏的设计,挖孔位于机身左上角,孔径较校而且作为一部旗舰手机,小米10的下巴也很窄,这也让它的外观设计更显出众。

小米10

同样的,小米10也支持双扬声器设计,而且它的双扬声器也采用了上下同规格的设计,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音量的平衡。

小米10

从外观设计的角度来看,小米10与小米10 Pro几乎没有明显差别。一样的前后双面玻璃机身,一样的曲面屏幕。唯一有些不同的,恐怕就是小米10采用了亮色的玻璃背板,看上去更有活力。而小米10 Pro采用的则是AG玻璃背板,增加了一些商务风的属性。

标配一亿像素摄像头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使用手机拍照,这也让手机厂商们不断在相机领域发力。今年的小米10系列在拍照方面仍然令人满意,这部手机配备与三星联合研发的一亿像素主摄像头,配合1300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200万像素的微距镜头以及200万像素的景深镜头,组合为一整套影像系统。

小米10

相比较来看,小米10 Pro的硬件参数则更加豪华,主摄升级为8P镜头,超广角镜头升级为2000万像素,再加上800万像素的长焦镜头以及1200万像素的人像镜头,这些都是小米10 Pro的优势。不过考虑到我们使用频率最高的仍是那颗1亿像素的主摄像头,小米10的四摄组合已经能满足日常拍照的需求。当然,如果你希望获得更加极致的拍照体验,或者是超广角、长焦镜头的忠实用户,那么小米10 Pro或许更适合你。

小米10样张


小米10样张(普通模式)


小米10样张(夜景模式)

我用小米10拍摄了一些样张。日常拍摄时,小米10会通过像素四合一模式,输出一张分辨率为5792×4344的照片,大小为10M。我们也可以在设置中将照片调整为HEIF格式,这样拍摄同样分辨率的照片仅占用大概3M的存储容量。即使你是一位重度的摄影爱好者,也能存储大量的照片。而且,小米还为用户贴心地提供了1TB的云存储空间,照片再多也不用担心无处存放。

HEIC格式的照片占用空间更少

小米10在一亿像素模式下,同样能够展示出应有的实力。一张一亿像素的照片经过多次放大后仍能看清细节。而且在拍摄速度以及处理速度等方面,小米10都能做到“秒开”。

强大的硬件素质

能够迅速处理一亿像素照片的数据信息,这一切都离不开小米10内置的高通骁龙865移动平台。今年小米10系列全系配备骁龙865,支持双模5G网络,辅以LPDDR5的内存以及UFS 3.0的存储,性能表现没有让我们失望。

至于续航方面,小米10的表现还让我们感到有一些小惊喜。因为这部手机配备了一块4780mAh的电池,比小米10 Pro还要大。但小米10仅支持30W的快充,所以充电效率比小米10 Pro略低。

写在最后

总的来看,小米10与小米10 Pro在整体的硬件配置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二者之间的区别仍体现在细节层面。比如,小米10 Pro拥有硬件素质更强大的影像系统,拥有看上去低调内敛的雾面AG玻璃背板,拥有色彩更精准的屏幕以及更高的充电效率。

小米10

但是获得这些的代价是什么?答案是最低700元的差价。目前8GB+256GB版小米10售价4299元,同配置的小米10 Pro售价4999元,如果购买更高的配置,二者之间的差价还会扩大到800元。

小米10(冰海蓝)

哪部手机更适合自己,最后还是要结合自己的购机预算。如果你的购机预算不设上限,那么顶尖的小米10 Pro自然是你的首眩但如果你的购机预算有限,而且使用超广角或长焦镜头拍照的频率不高,以及对屏幕的素质没有过高的要求,那么小米10一定是你的最佳选择。因为这部手机的性能表现依然是2020年的旗舰水准,说它是一部全能的“水桶机”都不过分,3999元起的骁龙865旗舰,值得你品味一番。

推荐阅读:山东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