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之窗
渭南之窗 > 科技 > 正文

手机未来长什么样?或许看得见却摸不着

导读: 

几十年来,手机形态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早期砖头般的“掌上电话”,到如今成为生活一部分的“万能工具”,手机背负的使命也越来越大。

手机已经诞生几十年了。几十年来,手机形态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早期砖头般的“掌上电话”,到如今成为生活一部分的“万能工具”,手机背负的使命也越来越大。

未来手机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们来“冷静分析”,预测一下未来手机的形态发展。

Part1

第一阶段,是对现阶段手机形态的完善。四边等宽、边框极窄、非异形屏、完整机身的100%真全面屏就是第一步,真全面屏绝对是手机发展史中,可以与抛弃全键盘的触摸屏相提并论的正面设计里程碑,当然也可能会意味着手机正面设计进入新一轮的瓶颈期。在这一阶段中,全面屏手势操作将愈发成熟和统一,手机厂商也会花更多的精力放在手机屏幕形态和背面设计上,大曲率曲面屏可能会是新的交互突破点。

手机未来长什么样?或许看得见却摸不着

同时,去实体按键、接口化,边框、后盖一体化会更加明显,eSIM卡开始应用,充电、数据传输等功能也会逐渐向无线化靠拢。

Part2

手机未来长什么样?或许看得见却摸不着

第二阶段中,得益于新的材料和技术,手机开始向新的机身形态探索。比如当下正在兴起的折叠屏、环绕屏、曾经MOTO掀起的模块化设计,以及Galaxy Zoom等跨界产品等。虽然后两者被手机高度集成的发展趋势所淘汰,但在未来却可能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比如针对越来越大的相机模组,伸缩式镜头可能会在未来回归。

手机未来长什么样?或许看得见却摸不着

在这一阶段,手机的设计创新可能会一定程度脱离“实用”的范畴,更多取悦于视听和使用感受。手机的定位区分也会更加明显,游戏手机、拍照手机等有着特殊主打项的产品会随着同质化的减弱成为更加重要的分支。同时,AI和新的生物识别方式也会在人机交互上有新的发展。

Part3

第三阶段则几乎是依赖于电池技术的发展了。手机在未来可能就不是如今的掌上形态了,也许真的会变成我们想象中的手表、眼镜形态,或其中部分功能被这类设备所取代。但这些穿戴形态的设备上如果没有高密度的大容量小体积电池,是根本无法完成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的。

手机未来长什么样?或许看得见却摸不着

“手机”在这段时期中可能会出现一个有趣的返祖现象:原本高度整合功能的手机,其功能会被拆分开来并附着在手表、耳机、眼镜和服饰等多个设备上,通过共同配合完成使用,手机可能会变成“一套设备”。

Part4

第四阶段对现在来说就比较科幻了,一百年后的“手机”(如果还叫这个名字的话)主控芯片可能会植入到皮下,由大脑直接进行指令控制,屏幕可能会像隐形眼镜一样贴在眼球表面,视觉听觉等等感官和人合为一体……

手机未来长什么样?或许看得见却摸不着

总之,那时候的智能设备会跟随整个生活环境和科技发展而改变,如今的猜测也只能基于目前有限的条件来进行猜测,比如100年前的人们畅想未来,他们会想到飞翔的汽车,但这样畅想的基础是100年前有汽车的存在,在没有掌上工具的当时,谁会想到现在的人们手上会多出一个智能手机呢?

有意思的是,我们见证了智能手机的出现和发展,可能也同样会见证智能手机的消失。不过,科技发展总是不停息的,智能手机如果真的有一天会消失,那么一定是因为出现了更好的替代品,因此也不必多虑。我们无法想象没有智能手机的日子,或许也正我们无法准确想象未手机形态的原因吧。

推荐阅读:adobe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