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之窗
渭南之窗 > 美食 > 正文

《知否》原著盛华兰:偏心婆婆,愚孝老公,她靠这“三样”逆袭

导读: 

文|公子逸盛华兰是高嫁。盛华兰是小门小户的嫡女,却嫁了有爵之家的次子。电视剧《知否》的第一集就以华兰大婚时候的“输聘雁”事件间接反映出了袁家的混乱。袁家的当家主母,也就是盛华兰的婆婆一味偏袒自己的大儿

《知否》原著盛华兰:偏心婆婆,愚孝老公,她靠这“三样”逆袭

文|公子逸

盛华兰是高嫁。

盛华兰是小门小户的嫡女,却嫁了有爵之家的次子。电视剧《知否》的第一集就以华兰大婚时候的“输聘雁”事件间接反映出了袁家的混乱。

袁家的当家主母,也就是盛华兰的婆婆一味偏袒自己的大儿子,不仅给大儿子聘了自己的侄女,还各种想办法,要把盛华兰带去的嫁妆补贴了自己的大儿子。

盛华兰刚开始在婆家的那几年,可谓是异常艰难。盛如兰小姑娘之所以会恐婚,很大的一部分就是见识了盛华兰那个“要吃人”的婆婆。

《知否》原著盛华兰:偏心婆婆,愚孝老公,她靠这“三样”逆袭

可盛如兰比盛华兰好在了这样的两点:

第一点是,盛如兰是低嫁。因为是低嫁,盛家完全可以跑到文家去给盛如兰撑腰。

就像盛家老太太说的,华兰是高嫁,受了不少委屈。可是如兰是低嫁,如果低嫁还要受委屈,那么盛家就是个笑话。于是,盛如兰的婆婆过分了之后,盛如兰的母亲王若弗便会到文家大骂一顿诸如此类:“你们吃着我女儿的,住着我女儿的,还要欺负我女儿,你们算什么人家。”

可盛华兰是高嫁,不管是盛老太太还是王若弗女士,都没办法到有爵的人家这样大骂。不能骂,就只能忍。

于是,盛华兰那些年受了婆婆不少的气。她三年未生孩子,她婆婆就给袁文绍纳了不少的小妾。不仅如此,她还把管家的大权交给了盛华兰,结果那根本就是一笔烂账,盛华兰不得不拿出自己的嫁妆去填平那些账。

婆婆如此偏心,如此挤兑盛华兰就算了。盛华兰的老公袁文绍也是个愚孝男。


《知否》原著盛华兰:偏心婆婆,愚孝老公,她靠这“三样”逆袭

这就要说盛如兰小姑娘的老公了。盛如兰的婆婆不给力,但是盛如兰小姑娘心心念念的敬哥哥却极其靠谱:他不愚孝。

文炎敬的母亲想要欺负盛如兰,那是千难万难的。每次,他母亲发作,他就会说:“你住着人家的房子,还欺负人家,直接搬走好了。”

文炎敬这样说了,他的母亲虽然偏心也就没话说了。

文炎敬的母亲也想过给自己的儿子纳几个小妾。可盛如兰到雨里哭了一场,文炎敬就心软了,还联合自己的岳母王若弗到自己的家里大闹了一场。

因为文炎敬的不愚孝,盛如兰小姑娘虽然是低嫁,但是结婚后的每次露面那都是气色饱满,顺心顺意的。

可盛华兰大姐姐就没有这样的好福气了。婆婆偏心,老公袁文绍还是个愚孝的。

盛华兰的婆婆给他纳妾,他也接受了。盛华兰的婆婆如此欺负盛华兰,甚至在盛华兰坐月子的时候,都能当着盛家女眷的面说出,直接把盛华兰接回娘家的话,但是袁文绍碍于孝道,始终都是不插手的。

婆婆偏心,丈夫愚孝,但是盛华兰大姐姐愣是在这样的艰难中完全逆袭了。


《知否》原著盛华兰:偏心婆婆,愚孝老公,她靠这“三样”逆袭

一,盛华兰的娘家人越来越给力。

盛华兰嫁到了京城,那时候她的娘家人都不在京城。她无所依仗,只能靠着自己去忍受婆婆的各种为难。

可盛紘这个人极其上进,两次升迁就到了京城。再加上盛华兰的祖母是勇毅候的独女,认识贺老太太,盛华兰在婆家的日子才算好过点。

但仅是好过了一点点。盛长柏和盛紘越来越出息,而盛明兰又嫁进了侯府,盛华兰才彻底在婆家站稳了脚跟。

当盛华兰的婆婆在盛华兰生完孩子后,冷嘲热讽,盛明兰马上就站了出来,你们要给我大姐姐休书吗?那就拿出来。

当时盛华兰的婆家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但是盛华兰的娘家却开始走上兴盛,她婆婆倒是很想休了盛华兰。

但是,她自己都知道,她敢休了盛华兰,那么她在这个家里也呆不下去了。她的儿子,她的丈夫都不会放过她。

看《知否》的原著小说,始终觉得女人如果娘家不给力的话,最好别高嫁。要知道盛淑兰能全身而退,盛如兰能幸福安乐,盛明兰能高嫁,都是跟盛家的兴盛有关的。

如果女人高嫁,娘家却十分不给力,甚至是拖后腿。那么她在婆家势必是异常艰难的。


《知否》原著盛华兰:偏心婆婆,愚孝老公,她靠这“三样”逆袭

二,盛华兰自己有本事。

盛华兰是十分会谋划的。她虽然没有盛明兰的机敏,但胜在会盘算,所以,她虽然在婆家吃了不少亏,却破财免灾,博了很好的名声。

小说里有这样细节,盛华兰在丈夫回家的时候,会穿上旧衣服,然后跟丈夫哭诉自己的委屈。她的哭诉是很有技巧的,不是一味说婆母多不好,而是表示自己对袁文绍的深情厚谊。我跟着你宁愿吃苦受罪的,但我就是可怜咱们的孩子。

男人不会主动当一个好丈夫,但是却会主动当一个好父亲。袁文绍再愚孝,每次要钱,自己的亲妈都不给,反而是自己的妻子变卖嫁妆给自己来回打点,他的心里也会有想法的。刚开始或许不能动摇他的孝心,但是日积月累,他也会慢慢寒心。一边的母亲太不好,一边的妻子如此好。

袁文绍只要不是个傻子,那么就会明白谁才是自己该珍惜的人。当然这也不得不感谢盛紘,盛紘为儿女们结亲还是很负责任的。

若不是袁文绍为人正派积极上进,盛紘也不会选择了袁文绍。袁文绍本来就不是多傻,再加上妻子盛华兰简直对他太好了,他终于在经历了一些事情后,回心转意了。

我始终认为,女人在婚姻里对男人就是需要有手段的。要知道自古情深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不管是盛紘,还是袁文绍,甚至是顾廷烨,都是需要女人表达深情厚谊的。

盛华兰,这点做得特别好。什么都是次要的,留住丈夫的心才是主要的。于是,她人到中年,丈夫终于回心转意,两个当了爹妈的人,竟然甜蜜地谈起了恋爱。


《知否》原著盛华兰:偏心婆婆,愚孝老公,她靠这“三样”逆袭

三,女人在婆媳矛盾里,一定不能逆来顺受,还要学会反击。

盛华兰虽然有可靠的娘家,自己也有本事,但是她婆婆始终处在能拿捏她的地步。

电视剧里,只要盛家有了什么难处,她婆婆就会发作,要么讽刺挖苦,要么直接就抱走了她的孩子。

而小说里,盛华兰坐月子期间,她婆婆都敢当着盛家女眷的面让她们把盛华兰接走。即使有娘家人护着,但是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盛华兰只要不和离,就要对着自己的婆婆。这时候,一味隐忍不如适时反击。

小说里的盛明兰见盛华兰大姐姐如此受气,就出了一个馊主意。既然她婆婆能给盛华兰的老公纳妾,那么盛华兰为什么不能牵线给自己的公公纳妾呢。

这一计谋在盛紘那里已经奏效了。王若弗要给自己的儿子纳妾,于是盛长柏就跟她说,自己不能独享,要分给自己的父亲。然后盛紘表示自己很喜欢身边的丫头,王若弗没难为成儿媳妇,反而给自己添了麻烦。之后,王若弗加入了到了都小妾的战斗中。

在盛明兰的提点下,盛华兰有样学样,自此她的婆婆再也没有了精力给她找事。而盛华兰这才彻底完成了自己在婆家的逆袭。

我是经历过婆媳矛盾的,其实婆媳相处,最怕的就是一方太能忍。因为忍就是纵容,纵容的后果就是吃更大的亏。既然如此,倒不如一开始彼此就亮明底线。婚姻这回事,又不是谁求着谁,完全没必要谁就非得受气。


《知否》原著盛华兰:偏心婆婆,愚孝老公,她靠这“三样”逆袭

论女人的高嫁。

其实,女人结婚最好门当户对,可实际操作起来就很难了。这时候就会出现高嫁和低嫁。低嫁的话,因为娘家给力,尚有回旋的余地。

但是,高嫁的话,就很难回旋。这个时候,女人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一定要看看自己有没有那个本事。没有那个金刚钻,就不要揽那个瓷器活。

如果你没有盛华兰一样给力的婆家,也没有盛华兰的盘算,更没有跟婆婆硬着来的泼辣,那么女人最好不要高嫁。

婚姻这回事,说到底,还是需要势均力敌的。两个人之间差的太悬殊,想要维持,那弱的一方难免艰难。

即使是在现代,女人结婚,也不要盲目高攀,你一定要看清你自己,想要高嫁的好处,也想好高嫁的艰难。

婚前权衡一下利弊,再谈真情实意。

记住,婚姻不止需要有爱,还得有能力去经营。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