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之窗
渭南之窗 > 资讯 > 正文

创新驱动,共赢未来:第26届中国电机展即将盛大开幕

导读: 

第26届中国电机展即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产量世界第一,问题依然存在

      我国微特电机行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近70年的发展,我国微特电机行业形成了完整的生产制造体系,年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已成为微特电机的生产大国,但还不是微特电机技术强国。就品种而言,我国企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般品种多、专用品种少,经济型品种多、精密型品种少,一些新结构、新原理的电动机我国还处于实验室阶段。同时还有一些高精密的无刷直流电机、精密伺服电机等,存在依赖进口的情况。


      下游应用广泛,新兴应用领域前景广阔

      微特电机的应用面非常广,包括各类信息设备、汽车、家用电器、视听设备、工业设备、医疗设备、军事设备等领域,可以说在现代自动化设备中,凡是有机械运动的地方都有微特电机的身影。正是由于下游应用的广泛性,微特电机行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未来,工业4.0时代,随着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的推广,各种机器人大量投入使用,微特电机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坚持创新发展不惧严峻挑战

      202161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18613-2020)开始实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下,提高能效是各个涉电行业都面临的严峻挑战。电机作为电器和其他各种机械的动力源,不仅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更是用电大户。据统计,美国、欧盟等电机用电量约占总用电量的42%50%,我国电机的总耗电量占社会总用电量的64%,工业领域的电机用电量占工业用电的75%。设置合理的电机能效限定值,不但有利于中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还能推动电机产品能效升级。

      26届中国电机展(中国国际小电机、磁性材料、特种机器人技术展)将于2021112-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展览会以创新驱动,共赢未来为主题,聚集了近300家电机企业,展示面积1.8万平方米。共同交流电机、磁性材料、机器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新成果。


      同期技术论坛分为特种电机、高效节能电机、机器人技术三个专场,邀请了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电气集团、ABB、中车集团等电机及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讨。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给电机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推动传统行业升级改造,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积极探索融入双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推进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形成绿色经济新动能的客观需要,也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路径,更是助力发展方式深刻变革,促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和在未来的大国博弈中占据绿色低碳竞争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推荐阅读:边美